团学活动
联系我们

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教育热线:027-6911106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特一号

【安全教育】学院顺利进行新生安全主题系列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30 16:53:49阅读次数:

     


(通讯员 龚焕文/文 唐玲/摄)2019年11月29日,2019级全体300余名新生齐聚武教B-102教室,参加由资环、地物、地科、油工四个学院的老师带来的新生安全主题系列教育讲座。4位老师相继登场,给新生们带来了关于“大学生食宿与交通安全”、“防火、防盗、防溺水常识”、“防毒、防艾、防恐”、“网络与国家安全教育”等一系列的安全知识

讲座伊始,资源与环境学院的李春花老师首先为同学们带来了以“大学生食宿与交通安全”为题的讲座。她通过列举同学们吃、住、行方面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以及相关方面防范措施的介绍,为同学们详细地讲述了饮食安全、住宿安全、出行安全三方面内容。其中,她特别提到:针对饮酒要坚定不组织、不参与的原则,以及在住宿方面,还要特别注意在睡眠时间意识不清醒时的安全问题。

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的荆鑫老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别开生面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关于防火、防盗、防溺水的相关知识。针对防盗问题,他谈到,学校的篮球场和操场都是对外开放的场所,物品较易在此类地方丢失,同学们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针对消防问题,他讲述了武汉校区两次较大规模的火灾,为同学们说明了火灾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以及学校不允许使用违规电器的原因。最后,他从常见的溺水原因、如何预防溺水、落水如何自救、别人落水如何施救四个方详细地讲述了防溺水的相关内容。


地球科学学院的罗小玉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大学生防毒、防艾、防恐安全主题教育。她通过讲述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大学生吸毒原因、如何防范毒品五个方面的知识,让同学们对毒品防范有了更深的认识。她还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解了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最后,她援引昆明“3·01”火车站恐袭事件作为示例,让同学们知道恐怖主义离我们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遥远,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危险要见机行事,首先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

讲座最后,石油工程学院19级辅导员刘少文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有关网络与国家安全教育的内容,并针对学院的具体情况对之前三位老师的内容作了补充。他通过自身经历的讲述让同学们明白校园贷款与网络诈骗到底是什么。其间,为了防止同学们进入钓鱼网站导致经济财产的损失,刘老师还亲自示范了如何正确的进入学校官方网站进行操作。他还特别提醒同学们,当身份证或银行卡丢失时,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公安机关或银行进行挂失处理;当手机丢失时,要第一时间中断移动支付软件的支付功能并对手机号进行销号或挂失处理。

四位老师的讲座精彩简练,相关内容引人深思,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加深了在吃、住、行、盗、水、火、毒、艾、恐、坛、心、网这12个大学生安全类别的认识,这将为同学们度过四年安全愉快的大学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