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联系我们

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教育热线:027-6911106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特一号

我院举办“铁人文化节”——创新论坛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1-28 10:00:09阅读次数:

     

(通讯员 唐玲/文 富晓伟/)20201127日晚19时整,石油工程学院于武教B-101举办了创新论坛报告会。储运21703班陈金建同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胡睿智同学做客论坛,分别带来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阴离子双子表面活性剂粘弹流体提高非常规油藏采收率基础研究”主题报告。本次活动由团委学生会权益保障部高宇昕同学主持。

在传统装置都在边远山区,占地大、结构不紧凑、不便于运输转移,页岩气压裂返排液污染物种类繁多、矿化度高、难处理等研究背景下,陈金建同学作为大创负责人自20189月开始进入实验室,跟随柳建新老师做本科科研,他所负责的项目以于20205月成功通过中期检查并顺利升级成为国家级大创项目。他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项目背景和项目基础,并提出自己对在场同学们的期望:追求科研创新成果的路上并不平坦,但当自己的能力到达一个层次后,就会变得格外幸运。前浪在前,后浪不“后”。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能在最好的长大成就最好的自己!

接着,胡瑞智同学从粘弹性表面活性剂、现有提高采收率技术、分子结构对双子表面活性剂性能的影响、GACS双子表面活性剂性能评价等五个方面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阴离子双子表面活性剂粘弹流体提高非常规油藏采收率基础研究”主题报告。他谈到,如何不断勘探新的石油资源并实施高效的油气开发技术,提高油气采收率,已成为保障我国油气供给安全的迫切任务。新型驱油体系的驱替流体需要满足以下三点要求才能有效提高采收率:构成简单、无明显色谱分离现象、注入性好;具有良好的粘弹性,并具有一定的剪切稀释性,可封堵高渗通道、提高注入流体波及系数;界面活性高,可有效的降低油水界面张力,提高洗油效率。报告最后,胡瑞智引用《江汉石油之歌》里的一句歌词向同学们表示期许,并激励同学们在这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勇立潮头、拼搏进取。用真诚和汗水不断凝聚实现石油梦与中国梦的青春正能量,为建设中国石油工业而努力奋斗!

据了解,我院一直致力于培养本科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营造创新创业的浓郁氛围。通过本次创新论坛报告会活动,同学们对石油工程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对创新创业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还为我院为石油行业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