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联系我们

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教育热线:027-6911106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特一号

【石油文化素养讲坛】让科学的光芒照亮自己 ——2021年石油文化素养讲坛暨入学教育第十讲

发布时间:2021-04-01 15:14:17阅读次数:

     

(通讯员 刘建威/文 郭凌微/摄)2021年3月28日晚7时许,石油文化素养讲坛第十讲于石油科技大楼学术报告厅如期开展。本次讲坛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娥老师主持,喻高明教授主讲。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刘娥书记援引古人的话来介绍本次主讲的喻教授,她说:“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今天,让我们带着思维,带着思考,和喻教授一起仰望科学这片浩瀚的‘星空’”。


喻教授围绕着“科学技术”这一主题展开演讲。他先提到科学技术的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它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活和生存方式,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地便利,随之而来的能源枯竭、环境污染、气候变暖、粮食安全等问题也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困扰随后,喻教授向同学们列举了近三四百年来伟大的科学家,却发现少有中国人的身影。究其原因,西方科学技术突飞猛进,而中国却因封建社会体制、十年动乱导致科学发展停滞不前此外,喻教授还向同学们讲解了科学家伟大的科学发现的故事,同学们都为科学家们的传奇故事所折服



在学术钻研方面喻教授颇有建树。他是国家“七·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四级课题“凝析气藏三维三相拟四组分数值模拟软件研制”数学模型的建立和核心软件研制者,并在199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喻教授还因发现了为广泛石油工作者采用的“油管法”的问题,使油田开发精度大幅提高。喻教授完成过十三五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项目、实现了CPR线性求解器。对于油藏模拟的未来,喻老师充满着期待。

讲座最后,喻教授也为同学们解答了许多问题,对于同学们在专业和学习方面上的问题,喻教授很认真地为同学们解惑,并提出了建议。最后,喻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许:面对科学不迷信,要有创新和质疑精神;在学业方面,制定目标,为此指定详细的计划,最后执行。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讲座的召开,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科学文化素养,激发同学们对科学的兴趣。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都能学好科学、运用科学、让科学的光芒照亮自己!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