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联系我们

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教育热线:027-6911106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特一号

中石油大庆油田与长江大学技术交流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1 18:40:22阅读次数:

     

   (通讯员  李怡华/文  富晓伟/摄)416日上午,中石油大庆油田与长江大学技术交流会在武汉校区石油科技大楼隆重举行,大庆油田提高采收率项目经理部副经理方亮、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高淑玲、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教授赵辉、李忠慧等专家出席本次交流会,会议由石油工程学院院长江厚顺主持。本次会议旨在加强技术交流,驱动行业发展,推动研究进程。



会议伊始,长江大学(武汉校区)常务副校长赵林致欢迎词,欢迎中石油大庆油田专家的到来,他表示:希望此次交流会可以促进双方在学术和技术上的发展。会上,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高淑玲、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李忠慧教授分别对“提高采收率研究最新进展及技术需求、大庆油田四次采油发展现状”“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做出介绍。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三级教授黄志强以“精细控压钻井与水平井提速技术”“固井工程技术研究与应用”“钻刮通一体化作业新技术”“射孔技术及安全风险评估”“特色压裂技术”五个方面为核心就“钻完井技术研究与应用”提出探讨,他指出:特色压裂技术具有两大思路:一、层理裂缝扩展数理模型及软件开发。二、钻井压裂干扰机理及防控技术。明确了特色压裂技术下一步的研究方向。随后,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系主任付美龙围绕“提高采收率技术”展开叙述。

  据悉,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储气库的发展因地质地理条件限制、地下储气库运营模式尚不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缺乏可执行性等问题的限制,面临着诸多难题。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系教授史宝成提出了五大储气库注采工艺计算——最大注采气量计算、井筒压力损失计算、油管抗气体冲蚀能力计算、临界携液流量、油管尺寸优化。同时,长江大学非常规油气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纪国法针对油气开发及采油气理论与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就该技术展开了学术指导和互动研究。



         16日下午,在院长江厚顺的主持下,各位专家又针对部分项目展开讨论。据长江大学非常规油气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张茂林介绍,他所带领的团队在非常规油气高效开发理论与技术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并自主研发油气田数值模拟研究软件。随后,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副院长赵辉又与各位专家讨论交流了智能油气藏开发优化技术。据了解该技术前景十分乐观。经过长期的研究,该团队的学术成果已经在多个期刊上发表,并应用于多个油田。


  

   院长江厚顺对此次参加交流会的各位专家、教授、领导表示感谢,并对此次交流会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这次交流会内容丰富、亮点众多、对以后的研究和发展有很大帮助。最后,交流会在大庆油田提高采收率项目经理部副经理方亮的总结中圆满结束。



此次交流会的召开,旨在推动行业发展,加速行业的技术升级与转型发展。同时,为双方在品质、创新上的远大追求创造了极大的发展空间,也为双方之间的业务合作和资源共享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各位专家在交流会上讨论交流的内容对于行业的改革和发展来说极具参考价值,为双方今后推进技术与质量升级提供了良好的启示和合作契机。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