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联系我们

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教育热线:027-6911106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特一号

【石油文化素养讲坛】新生入学教育第二讲——习石油文化,做合格大学生

发布时间:2021-10-11 09:08:03阅读次数:

     

(通讯员 张可为/文 张晓琪/摄)10月10日下午, 我院党委副书记刘娥为全体石油工程学院21级新生们开展“习石油文化,做合格大学生”专题讲座。

刘书记以“石油工程学院,‘读’什么的问题为引,从“读”大师,“读”规则,“读”自己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入学教育,同时刘书记还为同学们给出了诸多实用的大学生活建议。引用清华校长梅贻琦的名言“大学之大,不在于大楼之大,而在于大师之大作为开篇,向同学们介绍了石油工程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例如张菲菲教授,李忠慧教授和赵教授等。刘书记要求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在大学里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我

在大学生活方面刘书记表示高中的规则是唯分数论,而在大学,规则变得复杂起来。她将大学规则分为三大项:如何毕业,如何获奖,如何镀金。她希望同学们以此了解到本专业毕业要求以及各类奖助学金的评选要求;希望全体新生向我院2019级优秀学生刘琦琦为代表的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请教学习方法和经验。在如何镀金方面,刘书记分享了多种方式:学会干事,把事干好,把人做好的“学干”类型;获得优异成绩,并在某一方面有突出能力的“学霸”类型;有广泛兴趣和创新意识并热衷于付出行动的“学渣类型。刘书记表示同学们应该积极主动地寻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条路,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人生价值。

刘书记还关心到同学们心理方面的认知与想法她为同学们在交友、恋爱与价值认同方面进行了引领与疏导。她鼓励同学们在大学里进行一次健康向上的恋爱,明白爱的意义,更重要的是理解爱的核心是付出,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通过她的讲解,同学们认识到自己该如何在大学里合理表达自己的感情,同时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

听完刘书记的讲座,油工22101班的张晓鹏表示:讲座让受益匪浅,明白了自己的大学四年该如何度过。”在场同学们都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的机会来聆听“石油文化素养”系列讲座,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及素养。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