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联系我们

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教育热线:027-6911106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特一号

有事儿没事儿找“大沈儿”

发布时间:2019-10-27 14:25:10阅读次数:

     

   事迹概要:沈伟正,男,1989年4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讲师,现为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2014年6月留校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态度,走近学生,关心学生,尊重学生,与学生共成长,用自己的努力抒写属于自己的大沈儿故事,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先后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篇;2015年撰写的“资助,成材;自助,成才”学生工作案例获得长江大学学生工作案例一等奖;在团委“五四”先进个人和集体评选中,2015、2016、2017连续三年评为“团委书记”标兵,所在的团委也连续三年评为长江大学“五四红旗团委”,并在2015年荣获荆州市“五四红旗团委”;在团委的年终考核中,所负责的共青团工作一直名列前茅;在学校辅导员考核中,2015、2016、2018三年荣获“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2016年10月,获得长江大学“课外科技活动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7年1月,在长江大学“两学一做”演讲比赛中,获得了长江大学二等奖;2017年6月,荣获长江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7年6月,指导学生的《易养老》和《活塞式防冻取样阀的研制》两项作品都荣获长江大学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017年9月,荣获长江大学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2017年9月,荣获全国大学生石油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先进个人”。2018年02月,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05月,荣获长江大学2017年度“温暖长大”人物;2018年10月:荣获长江大学“优秀教导员”;2018年11月,荣获长江大学“优秀辅导员”。

早上起床宿舍没水了怎么办?找大沈儿,大沈儿和宿管阿姨倍儿熟!三更半夜突然肚子痛怎么办?找大沈儿,大沈儿会开车能送医院!冲动打架被抓了怎么办?找大沈儿,派出所领人手续大沈儿门清儿!寝室同学闹矛盾了怎么办?找大沈儿,谁也忍受不了大沈儿的叨叨!恋爱分手了心情郁闷怎么办?找大沈儿,和大沈儿闹闹心情会好点!新学期没选上选修课怎么办?找大沈儿,大沈儿那是教学办的事儿妈......

大沈儿,一个经常被同学们念叨的人就是石油工程学院辅导——沈伟正。

一、讲自己的故事--让同学们做最好的自己

    自大沈儿工作以来,每年新生入学教育大沈儿的报告总是备受同学欢迎的。报告中大沈儿拿自己说事儿,给新生们讲自己的故事,让同学们明白大学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记得大沈儿讲到现在校园贷、裸贷等不良网络借贷事件在高校频发时,他激动地说到:“同学们,我痛恨网上借贷的不法商人,但我更痛恨那些讲了网贷危害还是依然网贷的同学。为什么会这样?究其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同学们的虚荣心作祟。”大沈儿“炫耀”地拿出自己的手机,说到:“我的手机当年买的时候800元,用了三年了,舍不得换,摔了N次,屏幕碎了两年,依然用的顺溜真是耐用,经摔。和你们的“肾7”比,没觉得丢人,手机只不过是通讯的一种工具罢了。”“如果哪一天你真是因为没钱吃不饱饭,你可以来找我,我给你借钱,不要利息,不要利息,不要利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同学们,比起时尚手机,名牌包包,大学里努力和奋斗才是最重要的,活出自己,做最好的自己。大沈儿斩金截铁地说道。

二、资助自助成才--让学生和母亲通上电话

    现在还有人用不起手机估计大部分人都难以置信,就连大沈儿在接到那位来自2015级经济贫困**同学的求助时也惊呆了。大沈儿找到李**了解情况,母亲清洁工,工资很低,父亲生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病愈后只能打点临工贴补家用,爷爷身体不好,常年不断药,每月药费得上千元,还有一个弟弟在读小学,家里经济着实困难听完后,大沈儿当即拿出自己口袋里的200元钱塞到李**手里,并帮他学院申请临时困难补助。但事后,大沈儿心想学院的临时困难补助,是暂时的,只能缓解李**的燃眉之急,并不能长远地解决他的经济问题,要想真正帮助顺利完成学业,还得依靠他自己的努力和奋斗才行。大沈儿积极联系学校后勤、学院等相关部门,为联系稳定的勤工助学工作,解决了他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此外得知李**有一个旧手机,因通讯资费贵而没办理手机卡,每次和母亲联系都是借助同学手机或者到机房上网和母亲qq语音,这样就不用掏每个月的月租。为此,大沈儿亲自跑到校内的营业厅咨询通讯的套餐,并帮李**办理了经济实惠的手机套餐,让他也能用手机和自己的母亲每个星期通上电话。

三、全天时时待机--为学生的安全保驾护航

    2017年524日凌晨3点24分,大沈儿的电话突然响起,电话另一端传来一阵急促的呼救声“老师,我们在蔡甸医院,一个同学要做手术,情况比较严重,蔡甸医院做不了让我们立刻转院......”电话突然中断了,关机了大沈儿本能地意识到事件严重性,向学院领导做了简单的情况汇报,立刻开车赶往蔡甸医院,并在途中试图联系求助的同学,始终关机。当他赶到蔡甸医院时,告知学生情况危急,已经转到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大沈儿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并见到了求助电话的同学,了解了相关情况:一位女同学半夜上厕所不小心踏空,从床上摔下来,宿舍同学第一时间打了120并送到蔡甸医院,医生说情况很严重,蔡甸医院不具备手术条件,要转院,她们有些慌了,想找老师帮忙,第一时间想到了大沈儿,便拨通了电话。大沈儿向医生询问学生的病情,并嘱咐她们联系年级辅导员和班主任。由于伤势严重,院方建议必须立马送往汉口主院区接受手术,但一时又叫不来救护车,大沈儿和班主任老师把受伤的学生小心翼翼地挪上私家车,前往同济主院区接受治疗。经过一系列检查,手术从上午9点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多,大沈儿和班主任、同学们一直在手术室外。5月底正值毕业季,在手术室外的漫长的等待中,大沈儿不断地接到毕业生打来咨询毕业派遣的电话,没能坐下小憩一会儿。下午1点多,看着在手术室外座椅上七倒八歪熟睡的同学,大沈儿才想起从出事到现在大家都没有吃饭,下楼买了几份盒饭,安慰大家先吃饭吃饱了才有精力迎接未来的困难。等到下午手术顺利结束,也和学生家长见了面,离开医院时大沈儿意识到自己还穿着一双拖鞋和睡觉的背心、短裤,还未来得及洗漱的脸上,一脸的倦容,双眼布满了血丝。

四、鼓励认可帮助--铸就学生美好未来

    在大沈儿眼里,每一位学生都是优秀的,都是可造之材,虽然他们或许能力有高低,性格有好坏,想法有差异,但他们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与众不同,只要给予适当的鼓励,一定的认可,必要的帮助,他们都会朝着梦想冲刺,铸就自己的美好未来。去年12月份,一位身着商务范的小伙儿拎着一盒山东烧鸡出现在大沈儿的办公室,进门笑嘿嘿地说道:“大沈儿,我回来了,”原来是2012级毕业生刘**同学,“我回来看看你,感谢你对我的帮助。”帮助?大沈儿还纳闷,好像也没有特别地为他做什么。刘**笑着说:“毕业前夕,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萌发了创业的念头,来找你咨询创业的事情,你没有用“创业有风险”之类的话把我搪塞回去,而是认真听了我创业的想法,给我了一些建议,还帮我联系你创业成功的朋友。现在我也有自己的公司啦。”有时,一些看似不经意的鼓励和认可却能带给学生巨大的鼓励和帮助。三年来,大沈儿一直在负责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毕业了同学们能否找到一份合适满意的工作,时刻牵动着他的心。2013级毕业生王**,基地本学生,还是学生会学生干部,快毕业了,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大沈儿鼓励他先就业后择业,并为他推荐了中石油武汉销售分公司就职。毕业后,有些油田公司陆续补招毕业生,大沈儿第一时间通知他并向用人单位推荐,王**婉拒了,他告诉大沈儿目前自己在公司发展比较顺利,也深受领导重视,心想与其跳槽换工作,还不如踏实地干下去,他坚信凭借自己的踏实和肯干,一定能干出一番成绩。

    没有华而不实的恭维与奉承,有的只是大沈儿的的那份朴实与唠叨;没有充满鲜花和荣誉的表彰背景,有的只是大沈儿在学工路上奔走的身影;没有华丽的词藻,更没有动人的故事,有的只是大沈儿在学生生活中留下的点点滴滴。2019即将离去,2020就要来了,请不要忘记:有事儿没事儿找大沈儿,风里雨里,长大等你!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