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教育热线:027-6911106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特一号

石油工程学院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7-12-13 21:59:18阅读次数:

     

 

      石油工程学院重点实验室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78年建立的江汉石油学院钻井工程、采油工程等实验室,2003年长江大学组建后,在此基础上相继成立了油气钻采、钻井模拟器、油藏工程、油气储运等实验室。在国家教育部、湖北省人民政府、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教育厅、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各实验室得到了迅速发展。

石油工程学院重点实验室坚持以“科学规划、服务科研、服务师生、共享资源”为指导思想,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发展,科研实验中心在油田开发理论与应用、油气田开采理论与工艺技术、油气井钻井完井技术、油田化学理论与工程应用、油气储运工程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研究优势和鲜明的研究特色。包括6个省部级实验室,4个校企共建实验室,2个校级重点实验室。省部级实验室分别为“油气资源与勘探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油气钻井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防漏堵漏技术研究室”、“国家稠(重)油开采研发工程中心”、“油气钻采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中石油采油采气重点实验室长江大学研究室”、“中石油钻井工程重点实验室长江大学研究室”;校企共建实验室分别是和中石化江汉油田工程公司共建的“石油工程中心”、和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贝肯实验室”、和中石油吐哈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共建的“多相管流实验室”、和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油气钻采石油工程中心”。  

近五年以来,重点实验室在油气钻井工程和油气田开发工程研究领域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772项,科研总经费37244.59万元,其中纵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专项项目、国家863、国家973、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十五”项目和各类省部级项目)120项,合计经费6620.92万元。近十年来,共有39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9项、省部级二等奖21项,获批专利28项,出版专著24部。中心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固定资产3000余万元,拥有多相管流、三轴试验机等大型仪器设备59台套

1.油气钻井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防漏堵漏技术研究室

       研究室下设测漏、防漏和堵漏三个研究组,主要研究方向有防漏堵漏技术、岩石力学与工程应用、固井与钻完井液体系。研究室拥有仪器设备40余台套,现有研究人员20名,正高级7人,副高级8人,中级5人;具有博士学位17人,硕士学位2人,本科学位1人。承担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部级11项,出版著作5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20篇,申请专利14项。

图1.jpg

图2.png

高温高压动静态堵漏测试仪  

2. 中石油采油采气重点实验室长江大学研究室

       研究室主要研究方向有多相管流理论与应用、非常规油气井渗流机理与产能预测及有效开采、油气井高效举升理论与技术、提高采收率理论与技术、系统工程理论及其在油气田开采中的应用。研究室拥有仪器设备98余台套,现有研究人员30名,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29人。研究室自建设以来,在采油采气工程研究领域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2项,其中已完成的国家级项目3项,集团/股份级项目3项,在研项目1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集团/股份级项目4项。研究室运行期间共有12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获批专利13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86

 

多相流实验装置

 

3. 油气钻采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有油田开发理论与应用、采油采气理论与工艺技术、油气田钻井完井技术、油田化学理论与工程应用、非常规油气开发。现有研究人员45名,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18,具有博士学位35人。实验室自建设以来,在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772项,其中纵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专项项目、国家863、国家973、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十五”项目和各类省部级项目)120项。近十年来,共有39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9项、省部级二等奖21项、省部级三等奖9项。获批专利28项,出版专著24部,发表科技论文708篇。

5.png

6.png

多功能钻井液动态污染评价装置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