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联系我们

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教育热线:027-6911106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特一号

我校第一期中俄试点班暑期俄语集训开课

发布时间:2019-07-11 15:37:35阅读次数:

     

7月9日晚,我校第一期中俄试点班暑期俄语集训开课仪式在武汉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石油工程学院、地球科学学院、中俄能源学院、文奥外语培训学校相关领导和教师及中俄第一期试点班的全体同学参加了活动。仪式由中俄能源学院副院长张引弟主持。

QQ图片20190710165934QQ图片20190710165926

QQ图片20190710165958QQ图片20190710165949

QQ图片20190710170014IMG_2325

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光明教授对放弃暑期休息参加暑期俄语集训的试点班学生表示赞赏。他强调,学校组建中俄试点班旨在培养具有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勘查、石油与天然气经济、新能源等方面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并在其中一个专业方向上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了解中俄两国能源政策和法规,能使用俄语交流与写作,能在中国、俄罗斯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生产施工、经营管理、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的工程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俄语完全不同于英语或汉语,它属于印欧语系斯拉夫语族,俄语中元音及辅音、俄语单词的重音、大舌颤音等的发音特点和方法都需要学生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不断练习,才能掌握”,“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他希望同学们耐得住寂寞,合理安排、充分利用好这一个月的时间学习俄语、多与外教和同学交流,努力提升俄语水平,未来成为中俄能源一体化背景下合格的建设人才。

地球科学学院院长何幼斌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当年在读研时老师说过的一句话,“八小时内出不了科学家”,“辛勤付出”是所有科学家或院士成功的秘诀。他告诫同学们要养成吃苦耐劳的精神,付出更多的努力,迎接未来的挑战。最后何院长向同学们保证,将为试点班同学们提供最好的师资和学习条件,对接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助推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

从事班主任工作30余年、油工(中俄)21801班主任欧阳传湘教授用诗意的语言阐述了俄语的重要性,“Your language is your world”,“语言是通向一个民族文化和历史的桥梁,良好的俄语水平是汲取知识和探索发现的重要工具,将为日后的学术钻研和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他殷切希望同学们在中俄试点班秣马厉兵、砥砺前行,做“一带一路”能源领域的交流者和实践者。

学生代表黄盟同学感谢学校对中俄试点班的重视和支持,“青春哪里是用来享受的,青春正是因为有了奋斗才不那么平庸”,他倡议大家好好学习,他日留学学成归国后回报母校的培养之恩。

负责此次暑期俄语集训的俄语老师胡斯玥博士及来自哈萨克斯坦的俄语外教Aliya女士分别介绍了本次集训的三个学习阶段和俄语的学习方法,并就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现场互动。

据悉,学校为第一期中俄试点班配备了优秀师资和班主任,通过小班授课、俄语集训、宿舍调整等措施尽量为同学们创造优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同学们纷纷表示,当时加入试点班的选择是正确的,如果再让我重新选择一次,我还是会选择加入试点班,因为我们想要不同的人生。

石油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辉、地球科学学院教师吴楠博士、中俄能源学院与文奥外语培训学校的其他教师也参加了此次活动。(中俄能源学院、石油工程学院、地球科学学院供稿)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