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联系我们

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教育热线:027-6911106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特一号

群策群力 齐抓共管 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助推“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2019-10-18 16:41:21阅读次数:

     

群策群力  齐抓共管  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助推“双一流”建设

——石油工程学院召开基础课教师、班主任老师座谈会

(通讯员  李旭荣)2019年10月17日下午,石油工程学院教学委员会在石油科技大楼B-113,组织召开了基础课教师、班主任老师座谈会针对目前双一流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亟待提升问题,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本科教学工作提升教学质量,助推学校双一流专业建设,实现学校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展开专题座谈、研讨。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大学英语等基础课教师、学院各班班主任老师、教学委员会全体委员与会。院长江厚顺、主管教学副院长张引弟、主管学生副书记刘娥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教学委员会主任欧阳传湘教授主持。


座谈会上,基础课教师、班主任老师结合各自的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畅所欲言,就班风、学风、教风建设,学生管理工作的理念、制度、措施等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基础课教师和班主任老师普遍认为,目前学生学习及管理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班风、学风状况不容乐观。部分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不高;学习态度不端正,有些班级到课率低,学生在课堂上过度关注手机,不能静心、潜心投入课堂学习;课下作业抄袭现象普遍、严重。

2、学生缺乏清晰的专业意识,对专业的认可度不高,不能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3、学生专业学习活动匮乏,学术氛围不浓郁。

4、班干部选拔制度及班主任工作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针对上述问题,与会教师纷纷建言献策,认为可以重点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改变现状,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加强学生专业思想教育,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同度,激发学生的专业情怀。

稳定而牢固的专业思想是学生学习动力的源泉,是确保人才质量的前提,学院要将专业思想教育贯穿于学生的整个学业生涯,借助多种渠道提高专业思想教育的效果。

1、开设“特色”讲座,请专业行业专家、名师授课,让新生较系统地了解学科、专业发展历史、现状及发展前景

2、请优秀校友或行业企业家来校讲座,倾听他们成长、成才的历程,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目标

3、依托学生组织,开展多样化专业相关活动,如演讲比赛以及专业技能大赛等,展示学生学习成果,展现专业风采,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

4、激励学生从寝室走出来,充分利用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和优越环境,提高学习效率,拓宽专业知识

5、利用寒暑期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或调研活动,让学生切身感受专业在相关行业的现状和发展,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

6、推进学院专业文化建设,提高学院美誉度,营造氛围,激发学习兴趣。

出台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在课堂教学期间对学生手机的管理,与此同时,任课教师也应该加强对课堂的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学校应加强养成教育,将早、晚自习制度延伸至大学二年级阶段。

完善班干部选拔制度,真正选拔出能引领全班同学奋发向上的班级核心力,营造笃信好学的良好班风、院风。

加强对班主任工作的管理,树立班主任威信,充分发挥班主任的教育功能;体贴关心学生,为学生排忧解难,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严把考试关及毕业出口关,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座谈会上,江厚顺院长对基础课教师和班主任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谢意,同时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他说,此次座谈会,为基础课教师与专业学院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共同探讨本科教学工作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平台。他希望基础课教师和班主任老师能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助推基础课教学质量和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实现学校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