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联系我们

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教育热线:027-6911106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特一号

世界著名电流变/磁流变液物理学家陶荣甲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1-29 15:12:19阅读次数:

     

1128日上午,美国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高温超导球、电流变/磁流变液领域的世界级大师、天普大学终身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国际电磁流变液学术会议主席陶荣甲教授受邀来校讲学。报告在武汉校区学术报告厅进行,陶教授作了题为“New Technology to Reduce Crude Oil Viscosity and Suppress Turbulence in Pipeline”的精彩报告。会议由石油工程学院院长江厚顺教授主持,参加报告会的还有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光明教授、副院长李忠慧、张引弟,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全辉以及石油工程学院、地球科学学院的教师和同学们。

微信图片_20191128142131

报告伊始,陶教授为师生展示了其恩师——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的亲笔题字“薪火相传”,勉励大家在学习和科研中刻苦钻研,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据悉,陶教授此次回国,主要参加导师著名华裔物理学家李政道教授于1979年创立的“中美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China-United States Physics Examination and Application,简称CUSPEA40周年庆典,李教授虽身处异乡,他从未忘却中国科学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心念国内年轻人的人才培养。此次陶教授来长江大学讲学,也带来了李政道先生对于国内科研工作的拳拳之心和殷殷之情。

微信图片_20191128142149

在报告中,陶教授针对原油长输管道降粘减阻问题,提出了一种利用外加直流电场的非接触式电流变技术,使得原油的粘度表现为各向异性:在沿管道流动方向上,能够降低黏度,增加流速,减少输送功耗;而在垂直于流动方向上,则能够增加粘度,抑制湍流的发展。该技术的应用能够大大降低原油输送功耗,减少泵站数量,并且对输送的原油也不会带来二次污染。同时陶教授也介绍了该技术在其他能源生产中的广泛的应用前景,比如可将其扩展到油井以及地下原油的辅助降粘开采过程中。通过聆听陶教授的学术报告,老师和同学们也深刻体会到陶教授系统的学术思路,在提出科学问题的基础上建立理论数学模型,然后采用实验室实验验证理论模型,最后将实验室科研成果推广应用到稠油管道降粘减阻。报告现场石油工程学院、地球科学学院多位教授就陶教授的学术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交流。

报告结束后,在石油科技大楼C111会议室,陶教授与石油工程学院和武汉校区教师代表就管道等温输送前沿技术及未来可能合作方向进行了座谈。

微信图片_20191128142121

陶荣甲,男,天普大学终身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是高温超导球、电流变/磁流变液领域的世界级大师,师从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196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78年考取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生,1980年参加CUSPEA(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类研究生计划)全国第一名,1982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博士学位。他在高温超导、拓扑量子态、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电场至电流变液固化机理和晶体结构等领域的研究极大的推动了凝聚态物理的理论研究和应用发展。并且开发了一系列的专利技术应用于医疗、能源、环境治理和食品安全领域。

陶荣甲教授曾经担任三届国际电磁流变液学术会议主席,在ERMR领域上有较深的研究,从理论到实践将ERMR的研究应用推广到医疗领域、能源领域、食品安全领域、环境治理领域,同时开发了医疗设备、食品加工、管道原油储运、燃料油能效的一系列专利技术。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