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联系我们

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教育热线:027-6911106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特一号

战“疫”阶段,我院师生探索网络在线教学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2-12 15:11:01阅读次数:

     

 210-12日,为了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长江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推迟开学不停学”的教学工作要求,经过学院前期认真筹备,我院任课教师克服办公条件有限、网络信号不好等困难,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的要求,前三天共开出88门次本科在线课程,开课率达到100%。根据前三天在线教学检查结果显示,任课教师全部提前10分钟进入雨课堂(或腾讯课堂),学生基本上都能按时进入课堂,极个别学生因操作问题导致进入课堂失败、个别学生迟到。雨课堂总体来说比较流畅、音质清晰,整体效果较好,虽因全国同期使用“雨课堂”人数过多,导致网络出现中断现象(940-1015:40-16:00时间点易中断),但是授课老师都能按照学院的预案及时转换到腾讯课堂、腾迅会议或QQ群授课,老师每天都能完成当天的授课任务。212日校领导在线听取了我院李军亮老师讲授的《采油工程》和李小艳老师讲授的《油气储运设施腐蚀与防护》两门课程,两位老师的教学准备和教学效果受到了校领导的好评。开学前三天,全院本学期88门本科课程都实现了线上教学,真正做到了“推迟开学不停学"

     特别要指出的是,我院任课教师在完成当天教学要求的情况下,还针对网络教学的弊端进行了改进和创新,以提高在线教育教学质量和帮助学生理解当天讲授内容。例如李军亮老师采用雨课堂授课,使用“视频+PPT+白板板书”,学生仿佛置身教室课堂,教学效果好;刘捷老师也用了白板板书推导公式,学生能隔着屏幕跟上思路;柳建新老师开启了“录屏+视频”功能,方便学生课后回放和复习,学生和老师可以互相看到;刘凯老师使用鼠标在PPT上做标识,学生可以在留言区及时提问,与任课教师互动较好;徐鹏老师使用了QQ群的直播间授课,尝试使用激光笔功能。战“疫”时期,我院还有一些老师克服困难(不再一一列举),尽心尽力探索网上教学模式。

李军亮老师的想法可反映现阶段绝大多数在线教学老师的心声,他说:“在线教学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习惯了传统意义的教室、讲台、黑板和多媒体的教学方式,现在让面对电脑在空无一人的房间里“夸夸其谈”难免无所适从。首先是意识和习惯上的改变。”“以前没有接触过在线教学,对相关教学软件工具不熟,而且为了保证教学顺利,还要准备多种方式的在线教学平台。是否能学会,是否能顺利应用也是最担心的事;在线教学对网络及硬件设备要求高”但是疫情当前,容不得我们去找任何借口。学院组织参加学校开展“雨课堂”智慧教学培训课程,我认真学,认真记,把自己当学生,多次试讲,确保熟练掌握其使用方法。同时和同事交流,熟悉QQ群、腾讯课堂等其他备用在线教学方式。把平时给孩子辅导用的白板找出来,把已经多年不用的摄像头找出来,把给孩子拍照用的手机架找出来,利用家里的笔记本电脑,多次调试,终于凑成一个简易的在线教学环境,试井效果良好。通过两天的授课,我已经逐渐掌握在线教学方法,本以为很困难的事,在一步步的摸索中得到解决。”“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站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冒着生命的危险守护着我们,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我们虽然无法走到一线去抗击疫情,但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坚守好自己的职业责任就是对社会贡献。越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越需要坚定信心,每个人都坚守了自己的岗位,每个人都做好了自己的工作,困难总会过去。

据悉,在疫情防控期间自从湖北省教育厅和学校做出“推迟开学不停学”的决定后,在以书记张光明教授和院长江厚顺教授等人组成的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领导下,从131日(正月初六)开始,我院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张引弟教授与教学办一起组织我院教师学习“雨课堂”在线授课培训、调研每位授课老师在当前所在地的授课条件及遇到的困难、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加以协调解决、制订“石油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组织在线试讲并调研试讲中遇到的困难及替代方案、成立在线授课检查小组、要求每位老师准备两套授课方案等。经过一系列周密的准备,截止到29日,全院本学期所有本科课程完成了在线试讲,每位任课教师不仅能通过“雨课堂”在线平台授课,而且还准备好了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群直播等替代方式,实现了所有课程在线授课。

学生普遍反映线上教学打破了传统教学地域的限制,直播课程可以和任课教师互动、“雨课堂”的回放功能可以暂停,记录笔记、思考复杂的知识点。只要一部手机、有网络的情况下就可以学习。线上教学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纷纷向老师提建议,除了线上教学的内容,希望任课教师可以推荐与课程相关的慕课课程。

2020年的这个春天因为新冠病毒有些“冷”。新冠病毒阻隔了师生走进教室的路,但没有阻断师生走进课堂的脚步,全院教师积极投入线上授课的热情足以温暖每个学子的心。当前网络授课虽还有些许不足,需要全院师生发挥聪明才智,各显其能,共同努力把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做好。让我们宅在家,用在线“教”与“学”的方式与国家一起共度难关,迎来樱花烂漫的春天。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