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联系我们

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教育热线:027-6911106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特一号

我院召开2019-2学期线上教学研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2-19 17:39:22阅读次数:

     

 

218日下午,我院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召开了2019-2学期线上教学工作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张光明、院长江厚顺、副院长张引弟、各系部主任、教师代表以及本学期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教师共计54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学校于216日下午召开的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第18次会议精神,部署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各项安排,听取了系主任第一周教学检查结果反馈以及教师代表线上授课经验分享及改进建议。会议由副院长张引弟主持。


会议上,副院长张引弟首先感谢各位老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克服各种困难,努力推进线上教学工作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教学领导小组第18次会议精神,要求我院教师认真执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教学领导小组的各项决定,结合学院实际,在保障“延迟开学不停学”的正常线上授课的情况下,以创新意识、各显其能、多管齐下、有序推进我院各项本科教学工作,尽量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果,在加强与学生互动、提高线上教学吸引力方面多想办法,多创新。希望在这场遭遇战中,我院老师能够把握主动权、超前谋化,将网络教学经验与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结合起来,在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创新。学院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具体办公条件择优选择线上授课平台,并做好平台故障下的授课预案,但要注意授课连贯性,保证教学效果。最后结合217日下午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精神将学院近期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包括国家一流专业的申报、石油工程专业认证、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申报、毕业设计与课程设计的在线指导等工作。

系主任张顶学、史宝成,副主任翟晓鹏、何淼汇报了本系上周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及教学检查情况,并结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线上教学效果的建议。任课教师代表朱亮、李小艳、陈立峰、柳建新等老师针对线上教学的利弊,结合自己线上教学的体会,分享了授课经验及解决网络授课弊端的建议。比如采用“雨课堂+腾迅课堂”或“雨课堂+腾迅会议”或“雨课堂+QQ群视频录频”等方式来保障线上教学高峰期的网络流畅和学生互动兼容问题;任课教师可通过白板、适当调整教学内容、增加课堂互动的方式保证线上教学效果;督促学生做好课前预习、课后复习;通过完成作业、一周一测等方式加强线上课堂管理和考核;任课教师结合课程特点,重构教学内容与课件;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及时关注沟通,加强情感交流;加强平时考核,将学生到课情况、参加线上互动的情况、平时测验、小论文、及学生返校后针对网上授课内容的摸底考试成绩作为考核学生平时成绩重要依据。

院长江厚顺在听取了各位老师的发言后,对线上教学工作的利弊进行了分析和总结。他强调:“网络教学最大的弊端是互动性差一些,任课教师要调整授课内容,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尽可能降低线上教学的不利影响”,“当前情况下,任课教师与学生间的情感交流很重要,要给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树立信心,在授课中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江院长还指出,本科教学工作本来繁重,教学管理任务复杂,要求各教学副主任要主动承担一部分教学管理任务,协助教学副院长与教学办做好特殊时期的教学管理工作。最后江院长对学院近期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本科毕业设计任务书尽快下达给各位学生,一流专业申报尽快成立申报小组,石油工程专业认证可以提前的大纲撰写现在可以启动,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申报书要尽快完成,储运工程设计大赛要认真组织。

张光明书记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任课教师一是要充分利用好线上教学。为了落实好“延迟开学不停学”要求,学院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在征求、收集老师们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石油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预案》,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培训、示范课和试讲,前期扎实、细致、精心的准备确保了第一周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现在战“疫”到了最吃劲的时候,疫情不会很快解除,任课教师要有充分利用好线上教学的长期思想准备。二是要认真开展好线上教学。希望全体任课教师以疫情防控大局为重,在教学中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严格遵守教学纪律和教学规范,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话不说,不利于疫情防控的事不做,真正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多传递正能量;三是要加强线上教学的总结与研讨。组织任课教师及时总结、分享、交流线上教学的心得体会、好的做法,研究解决线上教学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效果。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张光明书记强调,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省、市都升级了防控措施,全院师生要防止松懈情绪,克服麻痹思想,防止疫情反弹;要严防死守,严格控制人员流动,严防师生擅自提前返校。希望全院师生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防控措施,加强个人防护,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确保全院师生健康平安。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