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联系我们

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教育热线:027-6911106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特一号

播硕果扬四海,精学识严学术—长江大学“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候选人事迹材料—何宏

发布时间:2020-11-13 22:39:42阅读次数:

     

何宏,男,198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9年入选长江大学“菁英人才”计划,现任石油工程学院油气田开发工程系副主任。主要从事提高采收率理论与增效方法、非常规油气开发等方面的研究。近5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及企业委托科研项目共计12项,技术负责科研项目3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篇,其中,SCI论文12篇,并且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荣获国际埃尼奖(Eni Award)奖提名(2016年)、长江大学“高级别科研项目立项贡献奖”(2017年)、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2018年)、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二等奖指导教师(2018年)、长江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2019年)、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结题优秀指导教师(2019年)和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2020年)等荣誉称号。

守好教书育人初心

上课是门“良心活”,站稳一方讲台,讲好一门课,做好一位老师,是教书育人之初心和根本。课堂教学不仅仅是传授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思考探索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何宏老师自从主讲《油藏物理》课程以来,一直要求学生要带着问题与思考去学习,同时将课本中一些复杂枯燥的知识,教学生用通俗易懂的生活知识去理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不再觉得课堂枯燥,煎熬盼着下课,而是享受课堂教学知识获取过程。同时,何宏老师会经常强调一句话,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追求分数,而是要让学生今后如何更好地运用所学油藏物理知识,去解决油气田开发过程中的实际生产难题。讲课之余,针对学生对所从事石油行业一些困惑,引导大家坚定“学石油、爱石油、干石油”目标,鼓励学生继续读研深造,让同学们对石油行业更加有信心。

在第一堂课时,他会先树立课堂规矩,但在随后的课堂教学过程中,让学生更加了解到,这是一位认真负责,和蔼可亲的老师,之后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积极发言,主动与他交流。在课后,他会关心那些学习有点落后的学生,在课堂,他最喜欢点名的就是那些学习困难的学生,用实际行动帮助他们学习,不让他们掉队。课下又是用别样的方式去与学生交流,聊聊学习和生活的一些事,亦师亦友,收获学生好评。“上好一门课,得到学生的认可”,是让何宏老师感到最有成就感、开心和幸福的事情。近3年他获得两次(2018年、2020年)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荣誉称号。

立足理论课堂教学同时,何宏老师积极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实践项目和各类竞赛,培养学生创新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油田开发难题能力。自2015年入职以来,连续5年指导本科生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6项,其中:国家级优秀项目1项,省级项目3项,校级项目1项。指导大学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长江大学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二等奖。指导本科生发表期刊论文5篇。同时,积极进行教学改革项目探索,参与长江大学第三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在教学过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强化课程思政育人功能,2020年获批长江大学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立项。

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承担班主任和人生导师工作,尊重关系学生、鼓励帮助学生,让学生感受到温暖。担任油工21904班班主任,平时与学生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关心学习困难、心理困难和生活困难学生。走入学生寝室和课堂,关心学生生活和学习状况,让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快速成长起来,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教研相长,以研促教

教学与科研如车之两轮,相互支撑与联动,又相互促进与提升。何宏老师致力于高含水老油田提高采收率机理与增效新方法和非常规致密油气提高采收率方面研究,在高含水调堵挖潜、非均相复合驱油、稠油高效降粘开发、致密油CO2驱和渗吸增效开发等方面取得了相关成果。入职第一年就成功申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获国际埃尼奖(Eni Award)奖提名(2016年)、长江大学“高级别科研项目立项贡献奖”(2017年)。近5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及企业委托科研项目12项,技术负责科研项目3项。立足于科研,他会针对性地将科学成果和前沿知识融入课堂教学过程中,达到以研促教的目的。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