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联系我们

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教育热线:027-6911106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特一号

实践求真 携手育人 校处合作 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1-04-13 14:28:08阅读次数:

     

——关于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学生赴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湖北局九三五处实习工作总结报告

 

20209月,“缘”于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湖北局九三五处吕保华处长、处党委韩卫青书记一行来到武汉,与我校石油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及油气储运教研室的教师骨干就共建油气储运教学基地、学生实习就业、科研技术合作、专业人才培养、学历提升培训等方面进行了多次交流研讨。

历时近三月,双方达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育人的合作共识,并于同年12月,签署共建校企“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和挂牌。签约仪式上,双方还就学生实践教学、储运新技术研究及重点项目建设发展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1.吕保华处长(左一)和江厚顺院长(右一)在协议签订仪式)

(图2.韩卫青书记(左一)和张引弟副院长(右一)在挂牌仪式)

20213月,双方的合作正式迈开实质性的第一步,我院油气储运201788名本科生赴九三五处进行认知生产实习。在九三五处的倾心投入和实习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储运2017级在九三五处近半月的专业认知实习进行展顺利。

九三五处为每批学生都精心策划了开班仪式,包括安全和保密培训。前后分批由邹润康副处长、邵庆军书记和韩卫青书记致欢迎辞,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储文化、革新历程以及智慧油库的运营概况。同学们不仅被智能化的设备所吸引,而且被国储精神所折服,更为领导们的敬业职守所感动。学生们对所学的专业也有了前所未有的自豪之情。

(图3.邹润康副处长致欢迎辞)

(图4.安保科对我院实习学生进行保密培训)


(图5.集中参观作业区前合影)

 

实习分组轮换进行,主要任务是通过观察实物使书本里的知识立体化,并获取实践经验。在工作过程中,九三五处的同事们特别热情,积极响应号召,工作上尽心尽力地将一线工作的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同学们。员工们的敬业精神让毕业生的他们对工作充满了期待。我院2020届长江大学油气储运硕士毕业生黎雪莲作为2020年九三五处新招录的工作人员,对促成本次合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实习中,她耐心解答学弟学妹提出的学业问题,并且主动给予大家关心和帮助,使同学们倍感亲切。她对岗位的热爱和对专业的执著更是给学生们树立了“学储运,爱储运,奉献储运”的典范。

(图6.同学们岗位实习中)

(图7.同学们岗位实习中)

(图8.同学们岗位实习中)

(图9.黎雪莲及同学在实习中)

 

在生活方面,九三五处为参加实习的带队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的宿舍,购置家具、洗衣机、热水器、烧水壶等家电以及床单、被褥、衣架、卫生工具等生活必需品,协调食堂确保按时为学生提供三餐。与此同时还组织了多样的体育文娱活动,让同学们在学校之外也能好好休息,安心学习。第三批实习结束,韩书记和艾主任还特意亲手给学生们包了饺子改善伙食,给了同学们宾至如归的温暖,气氛和谐愉快。

(图10.韩卫青书记和曾主任关心师生食宿问题)

 

(图11.校处篮球友谊赛)

(图12.韩书记(左一)和艾主任(右一)为学生亲手包饺子)

 

这次校处合作是一次豁目开襟的、抓住了时代潮流的联姻,具有深远意义。

教学实习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一个学习过程,是学生将所学的教学理论知识转化为能力,向企事业员工角色过渡的重要环节。对于我院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学院现有的实训设备和仿真状况,尚且不能满足学生的实践环节学习需求。而产学研模式下的生产实习,使得我院的人才培养能更加适应社会企业的需求。同时,借助国储局九三五处的良好平台及资源,我院教研团队在技术上开发的同时完成对研究方向的规划,转型成技术方向性兼顾的研究结构,进而研究成果将推动学科以及行业的整体发展。

本次实习在对方精心策划和陪护下超预期的完成了实习计划,但仍有一些不足值得我们重视。

部分同学基础知识不牢固,导致在面对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时,对于要点只能进行机械的记忆,不能理解消化,更不能有效的理论联系实际。

此外,此次实习的时间安排过于短暂,能让学生自己动手实践操作的机会太少,学生们在实际教学实习过程中保持着一种“走马观花”的态度,虽然身在一线,但没有深入实践,对于生产的认识仍然浮于表面。同学们在岗时间有点偏短,岗位实习结束应该集中组织同学们进行晚自习,营造交流探讨的氛围。

另一方面,在实习过程中更多的偏向对于设施和硬件的学习而非智能化软件的学习。为了响应“十四五”规划中“推动物联网全面发展,打造支持固移融合、宽窄结合的物联接入能力”的号召,在未来我们的生产实习不仅仅要深入实地生产工作的一线,也要深入智慧平台在线管理的一线。

 

总的来说,这次校处合作开篇圆满,首战告捷。对于我院师生,在实践中检验了理论知识和科研成果,与单位有了直接的接触,对于转型成技术方向性兼顾的研究结构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九三五处也以我院的人才、研究成果输出作为单位发展的原动力,促进研发和成果转化的研发平台建立。此次合作对于我们双方单位来说,是一个无可争议的“双赢”结局,这标志着长江大学和九三五处长期的卓有成效的合作,开启了新的里程!

九三五用行动,用心血打造国储典范,在实习中让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他们的优秀品质,后续我们将不断完善自我,不断攀越。感谢贵处对本次实习的倾心付出,希望我院同九三五处的合作能够长久友好发展!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