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联系我们

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教育热线:027-6911106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特一号

石油学子心向党:“黑油”实践队为三下乡实践活动做好充分准备

发布时间:2021-07-17 22:10:39阅读次数:

     


(通讯员 陈星雨 陈金建)每一步伟大的历程,都有一个不平凡的信仰,而石油人的信仰便是一道光。这是共产党为中国带来的希望之光,也是石油前辈在党的领导下为祖国大地上寻找到的现代能源之光。2021年7月16日中午12点30分,为积极响应国家“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领石油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长江大学“黑油”实践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培训大会。会议由黑油实践队带队老师沈伟正老师主持,史永波老师及全体队员参加会议。

珍惜锻炼机会,实践谋求真知。动员会伊始,沈伟正老师“三下乡”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给队员们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分析。结合石油学科“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事业”的执着信念和赤子情怀,沈老师明确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既进一步调动了同学们对于石油事业的活力和热情,满足新时代石油青年实践学习、锻炼成长、磨练提升的需求,有利于帮助石油学子将所思所想所学更好地融入到社会实践和基层锻炼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阐发的奋斗观“新思想源于对实践的深刻把握”,“黑油”实践队将在实践中求真知,在实践中促成长。

 

图为沈伟正老师播放往届“黑油”实践队风采视频。通讯员 陈星雨 摄。

总体谋划布局,创新实践模式。沈老师就“三下乡”社会实践特色模式进行分析和解读,对以个人与团队相结合、油田实践”、“采访调研”、“参观”等形式进行分析指导,对突出主题、确保安全、创新形式、务求实效和丰富成果共六点进行总体谋划布局和安排,并提出相关要求。

 

图为沈伟正老师安排实践中后期工作。网通讯员 陈星雨

把握实践主题,贡献青春力量。同时,针对深入油田现场,传承石油情怀为主题的实践内容,沈老师进行了动员,史老师对此进行进一步解读,鼓励和引导广大石油学子在满足当地疫情防控、保障人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投入到2021石油工程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去,发扬王进喜等老一代石油人艰苦奋斗的作风、科学求实的态度、爱国奉献的石油情怀,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促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组织系列培训,统筹详细计划。随后,队长陈金建为队员们进行系列培训。他强调,这一系列培训活动的目的是培养队员们有意识的、自主的写作能力,逐步形成写作意识,这需要队员们思想上继续提高,在行动上不断落实、练习,有效地将自身对此次实践活动的所闻、所感、所想用最真实的声音传递给身边的同学,让他们了解老一辈石油人“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的革命精神,学习“铁人”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钢铁意志接着围绕什么是新闻稿、如何写三下乡新闻稿、三下乡新闻稿写作中的常见问题等方面展开讲解。最后他讲到:“前往新疆之旅是艰辛、磨人的一个过程,但在辛苦之余我们将会收获更多。实地拜访油田现场、点对点采访石油工人、现场观看油田开采等等活动,相信各位队员们在自身职业发展规划上,有新的见地。”

 

图为队长陈金建讲述三下乡稿件写作注意事项。通讯员 陈星雨

会议最后,沈老师和史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分析。来自新疆的队员赵书逸和康竞洋同学表示:“只有深入到油田一线中去,我们才能更加了解到我国石油事业缺什么少什么,我们应该朝着哪个方向去为石油事业做贡献。‘不忘石油初心、矢志奋斗’将深深刻在我们的心底。”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黑油”实践队将通过周密部署、严格管理、加大宣传等方式方法,有效引导、影响、教育更广泛的青年学生深入石油基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我国石油事业培养人才奠定初步基础,为未来石油事业改革探索与可持续发展增添新动力

 

图为队员赵书逸讲述新疆概况。通讯员 陈星雨 摄。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