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联系我们

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教育热线:027-6911106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特一号

建党100周年,融于课程思政的本科实践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2021-07-02 15:59:09阅读次数:

     

20217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光明教授、院长江厚顺教授及副院长张引弟教授、李忠慧教授一行到江汉油田实习基地推进本科校外实习工作,同时看望了我院在江汉油田实习的教师和学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初心真切的体现在追求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行动上。

学院领导一行4人来江汉油田,首先与钻井一公司吴雪平经理等领导会见,双方就人才培养、实习基地建设、实习培训经费及校企双方的各自需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江厚顺院长表示,长江大学与江汉油田的合作是校企合作互利共赢的实际行动,过去几十年,江汉油田有力的支持了长江大学的发展。目前随着国内能源需求的转变,合作的方式和内容将更多样化,但是江汉油田与石油工程学院的相互支持一直未变。吴雪平经理表示,支持石油工程学院本科生的实习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高校输送的专业技术人才。作为大型央企会时刻体现共产党人的情怀,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江汉油田将对长江大学本科生的实习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会谈结束后,院长书记一行到老师和学生实习驻扎地特意看望了我院实习的师生。首先副院长张引弟教授就师生实习提出了几点看法和要求:一是在建党100周年纪念日,学院领导来到实习基地推进实习和看望大家,就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学习党史的目的是促进学院人才培养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二是企业对于安全工作提升到空前的高度,希望学院师生积极配合企业做好各项预防措施,确保实习工作安全有序进行;三是叮嘱学生注意人身、饮食安全,尤其是在外地,天气炎热,不要随意离开驻扎地,有事及时向老师沟通,吃饭尽量选择内部食堂,不吃生冷东西,避免身体不舒服。在保证各项安全工作的前提下,尽量多学习现场知识,实践教学比理论教学获取知识方式更直接、影响更深刻,希望同学们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勤学多问;四是感谢各位老师辛苦工作,希望接下来几天严格要求学生,做好模范带头作用,顺利完成实习任务。最后江厚顺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强调:“一是同学们在外面代表石油工程学院师生的形象,希望各位同学配合企业各项安全措施和规章制度,为下一届学生实习起到好的模范作用;二是在保证各项安全的情况下,尽量多学一些实际知识;三是感谢带队老师辛苦工作,祝愿师生圆满完成实习,安全回校。”

据熊青山教授介绍,本次实习人数较多,针对培训中心无法一次性容纳问题,采取分批实习,即将学生分成两批,每批平均100人,上下午交替进行。每批学生根据实习内容二分四个小组,分别开展钻台操作、场地操作、设备工具、井控操作4方面实习。为提高操作培训内容的全面性及实习效果,节约实习成本,再现培训中心无法开展的培训项目,本次实习第一次在油田开展了钻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上下午交替进行。实习依托培训中心的钻机、室内钻井模拟器、室内模型及虚拟仿真实验软件等,利用虚拟现实技术、三维仿真技术、多媒体技术、人机交互技术、网络技术等与钻井工程实际相结合,采用了TBL法、PBL法、虚实结合法、讨论法、演示法、练习法、实验法等。师生四人一组进行起下钻实操(如图5所示),8人一组进行防喷演习;师生可在培训中心钻井模拟器实验室进行钻进过程中溢流关井等23个半虚拟钻井仿真操作教学;可在网上进行钻进过程中溢流关井等23个钻井项目全虚拟钻井仿真操作等,实现了“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

本次实习提高学生对设备工具、工艺流程的理解,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理论知识等来完成相应操作能力及动手能力。这是一堂真正融于课程思政的本科实践教学改革。

 

石油工程学院

2021年7月2日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