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快讯
联系我们

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教育热线:027-6911106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特一号

【学科快讯】赵辉教授团队发表我院首篇ESI全球TOP 1%高被引论文

发布时间:2020-12-07 14:37:53阅读次数:

     

根据汤森路透ESI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1月25日),我院赵辉教授为通讯作者、盛广龙博士为第1作者发表的《Fuel》期刊论文“An analytical model to couple gas storage and transport capacity in organic matter with noncircular pores”,入选工程领域ESI全球TOP 1%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该论文正式发表于2020年5月,第一完成单位为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这也是石油工程学院近年来首篇ESI高被引论文。

该论文针对非常规油气藏智能开发模拟流动难题,采用形状因子、无量纲比表面积和分形理论等方法定量表征了有机质多孔介质静态结构特征等对气体流动的影响。形状因子用于量化孔隙几何形状、表征孔隙形状对流体运移的影响具有显著优势,其中形状因子可以根据氮吸附测试和汞注入毛细管压力计算;无量纲比表面积精确刻画了表面力作用对流体运移的影响,可通过孔隙形状形态计算得到。相关方法大幅度提高了计算效率。论文自2020年5月刊出以来受到了学者们广泛关注,目前谷歌学术显示论文引用次数为38次(2020年11月30日),且近期引用次数增加较快。

页岩多几何孔隙耦合模型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是汤森路透推出的衡量科研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是汤姆森科技信息集团在汇集和分析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11000多种期刊的近1000万条文献纪录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分析型数据库,仅对所有被引用过的文献进行分析。通过ESI,研究人员可系统和有针对性地分析国际科技文献,从而了解著名的科学家、研究机构(或大学)、国家(或地区)和学术期刊在某一学科领域的发展和影响;同时,科研管理人员也可以利用该资源找到影响决策分析的基础数据。

ESI高被引论文是指在SCIE、SSCI近十年发表的论文(仅限Article和Review)中,按照同一出版年、同一ESI学科论文的被引次数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排在前1%的论文。此类论文通常在其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影响力,是其研究成果得到学术界广泛关注的直接体现。同时,此类论文对学科建设的影响也非常巨大,在学科评估中,拥有ESI高被引论文的学科,可以额外获得权重分。

 

论文链接: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