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联系我们

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教育热线:027-6911106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特一号

楼一珊

发布时间:2018-10-13 16:58:05阅读次数:

     

楼一珊

详细资料

姓名:楼一珊

职称: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louys2006@126.com

手机号码:13507251531

所在系所:油气井工程

研究方向:岩石力学与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钻完井技术,并且长期从事井壁稳定、优快钻井技术、油气井出砂以及油井管柱失效评价与分析等方面的研究

楼一珊,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院长。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部属普通高校中青年学术骨干,湖北省高级专家协会会员,湖北省石油工程专业教学团队带头人,并担任油气钻井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深层岩石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学会委员,国家自然基金评审专家,《石油钻探技术》和《石油天然气学报》编委,《石油学报》、《石油勘探与开发》等期刊评审专家。

多年来,一直从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岩石力学与石油工程、钻完井技术,并且长期从事井壁稳定、优快钻井技术、油气井出砂以及油井管柱失效评价与分析等方面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开展、完成纵、横向科研项目12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863计划子课题一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三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一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

作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果《深层盐膏岩蠕变规律及其在石油工程中的应用》的主要完成人之一,通过实验与研究,进一步了解了盐层蠕变机理,建立了盐层蠕变损伤演化本构方程,形成了一套合理钻井液密度确定技术及非均匀载荷盐层套管强度设计新技术。这项研究成果大大丰富了流变力学理论,使我国深部盐膏层的钻井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2006年3月24日,《湖北日报》、搜狐网等全国数十家主流媒体均以《楼一珊破解一世界难题 我盐膏层钻井技术国际领先》为题进行了报道;2006年4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和CCTV央视国际新闻频道也进行了转载,以《我国科学家攻克盐膏层安全钻井世界性难题》为题,对楼一珊教授的成果进行了报道,产生了广泛影响。

在井壁稳定研究方面,楼一珊教授及其团队开展了长期大量的研究工作,在综合分析碳酸盐岩地层测井响应特征的基础上,首次应用纵横波速度比对碳酸盐岩地层孔隙压力进行预测分析,实现了碳酸盐岩地层孔隙压力的精确预测。并根据岩屑具有采集方便、不需停钻取心的特点,利用分形理论,提出了利用岩屑分析法测定地层地应力作为岩心测量地层地应力的一种补充,对丰富地应力测量手段,提高钻井速度,降低油气钻井成本起到了重要作用,其成果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另外,在其他教学、科研方面也多次获奖,其中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他同时将其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引入到研究生的培养和教育之中,为本科生讲授《岩石力学基础》、《石油管柱力学》等课程,共培养硕士、博士60多人,编写教材2部,由其指导的博士、硕士所撰写的毕业论文多次获得省级优秀论文。

目前,研究团队有教师10人,在读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16人。主要研究方向:1)岩石力学性质测试分析与评价;2)井壁稳定分析与评价;3)优快钻井技术;4)油气井出砂预测及防砂完井技术;5)非常规油气储层压裂改造技术;6)腐蚀与冲蚀防控技术;7)钻井流体工艺技术。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