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联系我们

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教育热线:027-6911106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特一号

石油工程学院开展新学期安全教育及奖助贷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10 23:46:06阅读次数:

     

通讯员 沈伟正 胥涛为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安全意识的培养,切实做好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910日晚上7:00,石油工程学院学生事务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安全教育及奖助贷知识讲座。此次讲座主要由学工办沈伟正、史永波两位老师主讲,参加讲座的是所有班级班长和安全员。

安全无小事,尤其是对于刚进校的新生们来说,安全教育更是必不可少。中秋假期即将来临,假期之前进行安全教育是石油工程学院的惯例。讲座开始,由学工办沈伟正老师首先就安全教育相关知识进行宣讲,主要涵盖防溺水、防火、盗等方面的知识。首先,沈老师以一个湖北14岁男孩溺水失踪的案例引出正题。近年来少年儿童溺水失踪死亡的案例屡见不鲜,无论是那个家庭都难以承受失去孩子的痛苦,因此,防溺水安全教育尤为重要。沈老师向大家讲授了防溺水三字经:讲安全,是第一,防溺水,要牢记······加深了同学们对防溺水安全的重视度。同样地,防火安全亦很重要。沈老师讲到:“大学校园中也是发生过严重的火灾,在寝室中使用大功率电器,如电磁炉、热得快等,是存在很大安全隐患的,因此学校要将大功率电器列为禁用电器,这也是为大家好。火灾不是天灾,希望各班长给班上每个同学通知到位,尽量避免火灾的发生。”最后,沈老师在防盗方面给大家讲述了相关知识,三个方面的讲述使在会人员对防火防盗防溺水引起了更高度的重视,相信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遵规守矩,避免悲剧的发生。

实际生活中的安全隐患须得避免,而在这个多媒体技术发达的时代,网络安全也应引起重视--各种校园贷、网络诈骗让不小心陷入其中的学生痛苦不堪。讲座的后半段便是由学工办沈永波老师为大家讲解奖助学贷方面的政策和问题。他讲道:“各种校园贷和网络骗子以人难以拒绝的条件抛出橄榄枝,如无防备,学生们很容易就深陷其中,最后等待他们的会是钱财的损失和还不完的高利贷。若是家庭困难,可以申请助学贷款,也可以在学校里多争取奖学金,我们石油工程学院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获得奖学金的机会。”随后,老师讲到了秋季传染病的预防以及班团会的相关内容,大会到此结束。

通过此次讲座,经由班长和安全员的传达,相信每一位同学都会绷紧一根弦,坚决预防生活中的安全问题以及贻害学生的校园贷和诈骗。人人擅预防,凡事多思考,大学生活将会更加美好!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