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联系我们

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教育热线:027-6911106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特一号

在战“疫”中成长,油工院师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03-16 13:59:13阅读次数: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月9日14时30分,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开讲

石油工程学院领导和全院本科生、研究生齐聚“云端”,与全国大学生一起,收看了这堂生动的思政教育疫情防控大课。各班级以QQ视频会议、雨课堂和直播观看和回看等形式开展课程活动,做到了15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全覆盖。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的四位顶级名师在战“疫”特殊时期“云”授课,与广大学子们共同研讨疫情大考告诉了我们什么、战“疫”青年有怎样的责任和担当等话题。深刻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课程中充实的内容、丰富的案例、生动的讲述,凸显了中国战疫的硬核力量,这是人民的力量,这是中国的力量。这堂课既是一堂强化理论认知、提升思想认识的、深刻而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课,更是一堂结合疫情优化教学内容、提升教学实效的思政教学示范课。”石油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娥说到。

油工21901班陆奕茗的母亲是一名医护人员,她的母亲在华北石油总医院检验科工作,参加了抗击03年非典工作的艾军玲在今年正月初四便驻扎在了防控一线。陆奕茗在看完思政大课后和目前视频连线分享自己的感受,她说:灾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医务工作者们奋斗在一线,与生命赛跑,与时间竞速,你们舍小家为大家,在这场战疫中,妈妈你们都是最美的逆行者,向你们致敬。我应该向你和疫情一线工作者们的学习,树立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好好学习,长大以后用自己的力量建设我们伟大繁荣的祖国。

一直在武汉居家隔离的储运本科生方紫玲在自己的隔离日志上写到:作为一个大学生,看完疫情防疫大课后,最让我感动的就是在这次疫情中,中国人民提现出来的责任与担当。疫情当下,我们同呼吸共命运。从外省紧急赶到武汉来的一批批一线医生,在看不到敌人和硝烟战争中,那些被打着“佛系”“丧文化”标签的90后、00后,逆行而上,褪去稚嫩,在奔赴战场的那一夜迅速成长,用属于青年的热血,奋战一线。他们是稚嫩的孩子,但是当真正危难当头的时刻,他们又是勇敢的战士,让人敬佩。

储运21902班的黄志豪从2月20日起,便在当地社区武汉市江夏区金口街金水闸开展参加志愿工作,量体温、做疫情报表、走访宣传、值守路口等工作成了黄志豪的家常便饭。做完志愿者工作后,就赶紧回家补上网课,看完思政大课,他说:经常听人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当我们平静的过完平添的一天,总有人坚守在最艰苦最危险的岗位,正是他们千千万万的只愿付出和平凡坚守,成为了国家阻击疫情的中流砥柱。

油工卓越班的全体同学都写下了自己的观后感:“在这场战役中,我们中国人表现的非常棒,是我有史以来看到的最团结高效率的一次行动。”、“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无惧风雨、不畏艰险的英雄气概,这次疫情再一次激发了我们强大的战斗力。”、“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了许多。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明白了爱国的意义。这不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27名同学纷纷为党中央和政府的决策部署点赞,为中国和武汉加油。

研究生油气qz191班王健看完思政大课后感受颇多,他说:在防疫期间的各种有效措施,充分的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也鲜明的体现了我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历史告诉我们多难兴邦,危机本身就包含着危险与机遇,而我们民族就是在一次次的磨难考验中进步的。石油行业肩负着国家的命脉,我们更应该具备风险防范化解的能力,居安思危,建立应急管理机制保障行业正常运行,这样才能在困难面前交给党和人民一份满意的答卷。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受到了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更加深刻地认识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