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联系我们

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教育热线:027-6911106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特一号

石油工程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2-12 14:49:35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长江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和《长江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学院正常教学的影响,按照“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特制订石油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小组,统筹协调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制定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全面负责本院教学工作。

长:江厚顺 张光明

副组长:张引弟

员:李旭荣、武惠芳、王立艳、欧阳传湘、熊青山、张顶学、付美龙、史宝成、许明标、马超、各年级辅导员及班主任

二、工作方案

(一)开学时间

学校将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疫情发展情况确定具体开学时间并另行通知,所有学生务必不要提前返校。

(二)转专业、中俄能源二期试点班选拔、补考和重修工作

1、转专业、中俄能源二期试点班选拔工作将于学生正式开学第一周进行;

2、补考工作将于正式开学后一至两周内进行;

3、重修工作将在补考工作完成后启动。

(三)实习、实验教学工作

1、暂停油卓21601班《采油工程岗位实习》及《钻井工程岗位实习》实习,负责教师并及时与实习单位做好沟通解释工作,以保证正式开学后实习活动的顺利恢复开展,具体实习时间教务处通知后再执行;

2、暂停储运2017级《生产实习》,负责教师及时与实习单位做好沟通解释工作,以保证正式开学后实习活动的顺利恢复开展,实习时间整体推迟至13周后或暑假,具体待教务处通知后再定;

3、暂停一切实验教学工作,实验中心要作好随时恢复实验教学的准备,包括低质易耗品、实验材料、实验内容等方面的前期准备及调整。

(四)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根据教学任务安排,指导教师要通过电话、微信、QQ、邮件等各种方式和渠道,在文献资料的收集阅读、论文的写作、试验或设计材料的准备及内容的调整等方面积极对学生进行指导,确保毕业生不推迟毕业时间。

    (五)课程设计

根据教学任务安排,指导教师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指导与答疑。因情况特殊,学生课程设计报告可以提交电子版给指导教师批阅,待返校后再打印纸质版提交存档。

    (六)理论在线本科教学

1、本学期我院共开设理论课程76门,学院经过研究,在疫情缓解且学生返校前,全部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执行原教学计划,教学任务和任课教师课表不变(特殊情况除外)。任课教师可结合实际情况,采取自己熟练、多元的教学模式完成教学工作任务。建议采用以下几种方式:

1)“雨课堂”智慧教学;

2QQ群;

3)微信群;

4)其他可行方式,需提前论证并在教学办备案。

近期学校、学院正在组织培训“雨课堂”智慧教学,请有教学任务的教师克服困难积极参加。

2、关于任课教师反映办公条件限制(网络不通、教材PPT无法获取、没有带电脑等情况)导致的无法线上授课情况,根据教务处指导意见,学院研究后替代预案有几个:

1)该课程无课程组管理,任课教师联系有条件上课的教师替代,若无则由系主任安排;

2)该课程有课程组管理,任课教师联系课程负责人,由课程负责人解决问题,解决不了教材PPT问题的,选派有条件上课的教师替代;

3)采用合班的形式,让有授课条件的老师网上授课;

4)其他可替代的方案,教师自我创新的模式需要提交教学办备案和核查。

3、请本学期有本科教学任务(尤其是前半学期)的任课教师在202028之前确保所承担的教学任务能够按照教学计划进行线上教学,并在28前组织授课班级线上测试。

4、特殊情况: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171-5周《生产实习》安排,按照教务处暂停实习的通知。征询该专业所有课程任课教师的意见后,学院计划将第6周开课的课程移至第1周开始。《生产实习》进行的时间根据疫情缓解情况和教务处再确定时间,请课程前移的老师做好线上授课准备。

    (七)、新生学籍自查工作

    教务处将于 2 4 (正月十一,星期二)前拟定新生学籍信息自查工作方案并通知各学院(部),教学办负责通知 2019 级学生进行学籍信息自查,学籍信息核查有误的待正式开学后统一进行汇总、核实及处理。

    (八)2019级石油工程专业“卓越计划”实验班选拔

    按照原定计划,第三周之前要完成实验班选拔,完成建班工作。因疫情,学院拟对卓越班选拔、面试方案进行调整,具体安排如下:

    1.学生报名采取以QQ方式提交电子版报名申请表;

    2.原“面试”环节调整为组织面试委员会进行网络面试或函评;

    3.时间安排:

序号

选拔工作内容

时间节点

地点

1

学生报名

2020210-214日前

申请表发送至QQ313922139   李旭荣老师

2

资格审查 、汇总并公示审核结果

2020215-216

公示于石油工程学院学生干部群或学院网站

3

网络面试或函评,确定最终名单并公示

2020218

公示于石油工程学院学生干部群或学院网站

4

开班上课

2020224

按照油工(卓越)21901班课表上课

(九)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阶段检查及验收将于四月下旬左右进行,各个项目组指导教师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指导与答疑。今年结题的项目组,指导教师督促学生尽快出成果,以保证项目顺利结题。

(十)中俄试点班俄语授课及汉语留学生授课

    1、合并油工(中俄)1801、储运(中俄)1801及资工(中俄)1801三个试点班俄语教学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均由唐芳老师采用网络教学的方式进行,请袁红利老师落实相关事宜;

    2、暂停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学生等国来我校学习学生的授课任务,并向教务处报备,请袁红利老师来落实相关事宜。

    专业认证、一流专业申报、新办专业申报、实验室建设、教学成果奖申报等工作待线上教学畅通后再召开专题会议,上个学期放假前布置的任务各位老师应按照原定时间节点进行,不得延误。

三、线上教学检查及注意事项

1、请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小组于210日全校在线教学开启后及时检查各位教师的网络授课情况,督促各门课程按照原教学计划执行;

2、“雨课堂”专业版将于 2 3 日(正月初十,星期一)前部署完毕,届时学院教学办负责告知任课教师进行绑定账号和授课方法,学工办负责告知学生进行绑定账号和学习方法;

3、如果学院有在第一线抗击疫情医学专业教师、不具备在线上课条件的教师和外聘教师,教学办做好统计,2 6 日(正月十三,星期四)前与教务处教务科联系, 研究和落实合班上课或成立课程组上课或更换主课教师等相关事宜;

4、在线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回校后成立辅导专班等形式,保障学生正常完成相应课程学习;

5、教师应充分利用学堂在线、中国大学 MOOC 平台、智慧职教、超星尔雅、学银在线、智慧树网等网络课程开展理论教学,通过拍照等方式将参考教材提供给学生;

5.凡要求闭卷考试的课程原则上在学生返校后再进行考试,其他课程鼓励任课教师开展无纸化考核,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应作为平时成绩的主要依据;

6.待疫情稳定和学生返校后(正式开学),可根据需要进行教学调整,逐步增加线下教学环节。

以上教学工作安排是因疫情严峻不得已采取的方案,后期会视疫情进展情况及学校工作安排进行调整,特殊时期希望学院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相互配合、圆满完成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任务。

 

                                                                                       石油工程学院

                                                                     20202月2日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