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联系我们

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教育热线:027-6911106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特一号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零基础俄语大学生学习方法与特点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9 11:05:45阅读次数:

     

帮助零基础俄语学生熟悉俄语语言特点及学习方法,尽快通过俄语对外一级考试,达到留学俄罗斯秋明工业大学语言条件。同时为了了解俄语及其文化发展,培养学生学习俄语兴趣,增强国际化氛围,石油工程学院(中俄能源学院)于11月27日在线上举行“俄语教学方法及学习特点”学术研讨会。会议由俄语系专家玛拉哈娃·尤利娅教授主讲,院长江厚顺教授副院长张引弟教授国际化办公室喻选梅老师俄语教师张晓敏老师、外教叶琳娜以及武汉校区全体中俄班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江顺厚院长主持。

会议第一部分,玛拉哈娃·尤利娅教授讲述了俄语教学法的变革历程。从20世纪开始的教学方法论的发展开始讲述,期间提到了变革历程中有特点的课程周期计量法、直接比较法,有意识比较法、翻译教学法等。尤利娅教授指出“最佳教学方法取决于教师和学生,要根据实际情况去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其次,尤利娅教授指出,学习俄语的目地主要是为了交流。学生学习语言要敢于释放自己,课堂上要积极发言,多和老师互动,课后要多听多说多练。互动方法是现代俄语学习方法的灵魂,核心是相互理解。最后,为更好的学好俄语这门学科,尤利娅教授给学生提出几点学习俄语的方法一是师生间要加强互动,多了解俄罗斯文化二是定期进行语言锻炼(半小时记忆单词语法),阅读俄语书刊、听俄语音乐、看俄语视频和电影等,熟能生巧三是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多看一些俄语类的学术论文。让学生更好的学习俄语,尤利娅教授向学生们介绍了多个学习俄语的网站。

在互动环节,师生们积极提问与交流,张引弟教授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就零基础俄语同学如何快速掌握俄语基础知识向尤利娅教授进行咨询与交流,她表示通过学术研讨使得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对俄语教学与学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增加了同学们学习俄语的兴趣,为培养“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能源+俄语”人才提供有利条件。张锐等三位同学就俄语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留学俄罗斯学习生活相关问题向尤利娅教授进行了提问与咨询,尤利娅教授细心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并与我院俄罗斯外教叶琳娜教师就不懂中文外教如何教好中国学生俄语进行了教学经验交流

最后,师生在意犹未尽当中结束了研讨会。厚顺院长表示:此次讲座不仅提供了一次我校师生与国际资深教学专家面对面学习与交流的机会,也同学们打开了全新认识俄语和了解俄罗斯文化的大门,为同学们学习俄语提供了指导性建议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国际视野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