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联系我们

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教育热线:027-6911106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特一号

中海油研究总院与长江大学技术交流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30 12:33:23阅读次数:

     

 

(通讯员 富晓伟 李怡华/文 刘建威 郭凌微 李怡华/摄)1029日上午9点,中海油研究总院与长江大学技术交流会在武汉校区石油科技大楼隆重举行,中海油研究总院钻井总师幸雪松、钻井首席工程师谢仁军、石油工程学院教授许明标、熊青山等专家出席本次交流会,会议由石油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忠慧主持。本次交流会旨在加强技术交流,驱动行业发展,推动研究进程。

会议伊始,副院长李忠慧致欢迎辞,欢迎中海油研究总院专家的到来,他表示:希望本次交流会可以促进双方在学术和技术上的发展。会上,石油工程学院副教授朱亮就“安全稳定”“提速降本”“增产增效”三个关键问题提出思考,明确下一步的研究方向。海洋油气工程系主任许明标以“国内外数字化油气田的建设现状”“生产智能优化控制平台建设”“大数据技术应用实例”“创新技术研究”四个方面为核心就智慧油气田解决方案提出探讨,他指出:挖掘式钻采一体化开采模式具有两大思路:一、水平井变井眼钻进。二、螺旋钻进。为以上问题的解决阐明方向。同时,石油工程学院油气井工程系主任熊青山向各位专家展示智能井场技术的进展成果以及下一步的实施计划,他强调:凡事落实到人,凡事有序推进,凡事有果可获,增强了行业自信心和使命感。

据石油工程学院教授佘跃惠介绍,纳米材料具有“改变流体性质”“改变岩石性质”两大特点。据悉,纳米技术是近年来发展最快的提高提高原油采收率技术,在油田中应用十分广泛。该项技术理论上能使原油的开采率达到百分之百,因此在2018年被评为世界十大石油科技进展之一。石油工程学院教授张菲菲针对实时井下工况监测分析与优化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就该技术展开了学术指导和互动讨论。随后,石油工程学院副教授徐鹏围绕“深水高温高压弱地层井壁强化技术研究”展开叙述。

29日下午,在副院长李忠的主持下,各位专家又针对部分项目展开讨论。据石油工程学院教授黄志强介绍,他所带领的团队在安全快速钻井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已经有了进展。黄教授的团队有三项主要的技术优势。其一是有着较为成熟控制软件;并且已经形成了较为准确的井筒多相流压力技术,此外黄教授的团队还有着合适的高密度窗口节流调节阀控制方案。据悉,黄教授团队的钻井技术正从自动化转向智能化,但是钻井风险依旧复杂。对此黄教授带头发明的钻井部件有着寿命较长,无安全隐患的优势。

随后,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讲师盛广龙又与各位专家讨论交流了智能油气藏开发生产优化方法与技术。据了解该技术前景十分乐观。盛老师所在的团队是最早开展此项目的团队。经过长期的研究该团队的学术成果已经在多个期刊上发表,并已经在多个油田应用。紧接着,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唐善法教授又与各位专家交流了有关含油钻屑(污泥)处理新技术的相关知识。唐教授说这类研究始于上世纪90年代,但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里,含油钻屑处理新技术却发展的极为迅速。唐教授与他的团队想出了利用原电池的方法来处理含油钻屑,还找到了新的去污剂。

李忠副院长对此次参加交流会的各位专家教授以及讲师表达了感谢,对本次交流会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这次交流会内容丰富、亮点众多,对以后的研究与发展有很大帮助。最后,交流会在钻井首席工程师谢仁军的总结中圆满结束。

此次交流会的召开,旨在推动行业发展,加速行业的技术升级与转型发展。同时,也为双方在品质、创新上的远大追求创造了极大的发展空间,为双方之间的业务合作和资源共享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各位专家在交流会上讨论交流的内容对于行业的改革和发展来说极具参考价值,为双方今后推进技术与质量升级提供了良好的启示和合作契机。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