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联系我们

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教育热线:027-6911106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特一号

【学习工程】光盘行动,油工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0-11-07 12:00:29阅读次数:

     

(通讯员 龚焕文)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校园范围内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达到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目的。11月初,石油工程学院学习小组联合长江大学安全文明教育委员会(武)在长江大学武汉校区食堂展开了以“倡导光盘行为,拒绝餐饮浪费”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据悉,2015年中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在1700万至1800万吨之间,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而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中的浪费达38%,更是有三分之一的学生盒饭被白白扔掉,在校园中积极推行光盘行为已刻不容缓。

在此前提下,各活动参与成员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详细的调查了武汉校区食堂食物浪费的情况。对调查结果进行总结和分析后,针对调查中的发现的问题,安委会后勤服务部主动与食堂负责人进行协商,食堂方面也积极响应“崇尚节约,摒弃浪费”的号召,推出小份米饭并对于半份餐的定价进行调整。活动正式开始前,在安委会的协助下,此次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两方面同时预热,获得了校区同学们积极的响应和强烈的关注。

112日,本次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在食堂外宣传点的学习小组成员积极的向路过的同学进行勤俭节约的宣传,发出光盘行动的倡议,并引导同学们在“光盘行动、拒绝剩饭!杜绝浪费、从我做起”宣传标语上签字。小组其余成员还在在食堂内的打饭排队处和餐具回收处,对就餐人员进行勤俭节约知识的宣传,及时提醒食堂里有浪费行为的同学,并向他们讲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通过小组成员的宣传,在短时间内,学校食堂的浪费问题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

期间,校区同学还积极参与系列活动中 “光盘打卡”的活动,在就餐时间,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自己用餐前后的照片,并配上“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文字分享至朋友圈,完成“光盘打卡”。来自储运(中俄)21901班的蔺乔同学说到:“一菜一饭,当思不易,虽然今天同学们都能吃到可口的饭菜,但世界上仍还有许多人饿着肚子。非常高兴能参加此次活动,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通过此系列活动,希望同学们都能拥有光盘行动从自身做起的意识,将光盘真正的变为习惯,共建崇尚节约,摒弃浪费的校园新风尚,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真正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