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新闻
联系我们

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教育热线:027-6911106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特一号

院长刘德华为本科生讲授形势政策课

发布时间:2019-05-27 12:05:54阅读次数:

     

 

为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5月23日,院长刘德华给各年级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各年级本科生代表专题讲授题为“中国如何应对国际形势的变化”的形势政策课。

刘德华院长从当前国际形势的变化及其特点、中国对外战略新布局、应对国际形势的新变化三个方面给全体学生分析了当前中国的国际形势。

刘院长说,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形势正发生着极为深刻复杂的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革命孕育新的突破,社会信息化影响越来越大,国际社会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更加紧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断发展壮大。他说:“世界格局变中求智,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对于国际关系的突出特点,他讲到:世界大国关系“两面性”凸显,战略竞争激烈;世界大国关系深度调整,战略之争更加激烈;世界经济开始复苏,新兴力量在全球范围内群体崛起,但南北差距却愈拉愈大;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交锋呈现新特点,国际思想文化与人的斗争,也就是意识形态与人的斗争,深刻复杂。

刘德华院长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面对当前的国际形势,我们一定要认认真真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第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第二,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第三,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第四,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形势与政策”课是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一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的核心课程。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